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盛情難卻!! 到俄國人家作客


12月15號這天
我們到莎莎家作客!!

莎莎是黃郁婷的學伴
他家離莫斯科很遠
所以現在跟爺爺奶奶住在莫斯科近郊
但每天都還是要做區間車再轉捷運上學

很多俄國同學都這樣
每天要花2~3個小時在通勤
因為住莫斯科真是太貴了


我們出發前準備了一些小禮物要送他們
但是實在因為我們是留學生
能從台灣帶來的東西不多
之前又送了一些給日本人,義大利人,韓國人們
所以有點寒酸阿哀哀
我只有帶幾顆仙楂餅裝在紅包袋給他們而已


區間車
這種座椅好像20世紀初期那種火車喔
如果是木造的而且沒有日光燈的話

椅子底下都有暖氣
坐的我屁股好燙QQ












到了莎莎住的小鎮
不知道怎麼形容才好
但大概就像電影"顛倒世界"裡男主角住的那個世界那樣吧
蠻破舊的,但又有種蒼涼的美感 (??)
這樣講好壞哈哈
但彷彿來到了蘇聯時期的俄國
所有的建築物都灰灰的,銹銹的
因為很冷的關系,人們也都穿灰灰暗暗的大衣
加上空氣很不好
放眼望去頗蕭條

但是家裡的擺設好溫馨!
他們還養了一隻灰灰肥肥又長的很哀怨的貓叫 "小垃圾" 哈哈
莎莎的爺爺說之前小垃圾生日的時候大家還幫她化妝穿衣服
平常小垃圾都會自己打開莎莎的衣櫥然後在裡面睡覺

大家先參觀一下房間然後就看到驚人的餐桌!!

也太豐盛了吧!!!!!
忽然覺得自己竟然只帶了幾顆仙楂餅好糟糕
別人這樣盛大的歡迎我們 

來介紹一下菜色 : 
最前面的是高麗菜絲沙拉,裡面有蘿蔔絲和酸酸的汁
(俄國的高麗菜不能用水煮的,會非常難吃,很難煮軟而且有個塑膠味,最好的方法就是做沙拉,很爽脆!)
高麗菜旁邊是燻鮭魚,魚在莫斯科可是非常貴阿太感動了QQQQ但是我不敢吃燻鮭魚QQQ
在過去是經典的俄國菜---甜菜絲鯡魚沙拉,又稱穿皮草的鯡魚XD,有生魚塊、甜菜絲,很多美乃滋,蔥,洋蔥、茴香、蘿蔔絲等等全部葛在一起,很神奇很好吃!有點類似提拉米蘇的概念,吃的時候要像切蛋糕一樣一人一片


再過去是奧莉薇沙拉XD,主要是馬鈴薯丁,蘿蔔丁,青豆,美乃滋,火腿丁,蛋黃全部葛在一起,我不太喜歡青豆所以不予置評,也是很家常的一道沙拉 (俄國人簡直把沙拉當主食)

飲料是自家煮的"康波特",把梅果加糖加水一直煮,就會像稀釋過的果醬水,很好喝!

連盤子都特別拿精緻的給我們
深刻感受到這個家庭的用心
他們很認真的在招待客人
所有的東西都給我們最好的 
好感動QQ



重點人物布林餅 !!
其實他是從法國傳來的可麗餅
但是俄國人一吃驚為天人
從此變成俄國的國民美食
幾乎每個奶奶都有布林餅的私房配方
可以做成甜的 : 加蜂蜜,加香蕉,優格,果醬等等
或是做成鹹的 : 加肉醬、起司蘑菇、起司火腿之類的

這個是加肉醬的,吃的時候還可以沾酸奶和茴香

然後奶奶又拿出來一大盤炸肉排

 酒足飯飽 (我還在旁邊摸肚子XD)
左下角就是沒拍到獨照的肉排們

大家跟爺爺合照一張 !
爺爺超愛說話的哈哈
還說我俄文說得很好
爺爺以前是飛機工程師
他說他造的飛機普京有坐過喔!

爺爺年輕的時候還常去中國,新加坡,韓國出差,家裡蒐集了很多東方文物 

爺爺太可愛了哈哈

爺爺有蒐集硬幣的習慣
那個寫10的好像是韓元
透明的是很久以前莫斯科地鐵的代幣(現在用紙卡)












我們大約1點到他家
一直吃東西喝茶聊天到5點多回家
吃完午餐後
奶奶還不斷地端水果 端蛋糕 泡茶 還拿出自製的果醬
(他們喜歡紅茶加果醬喝  <--真的不錯! )
5點多回家時還是非常飽

俄國人作客的習慣是一定要帶伴手禮
通常是花或巧克力
而且不可以把桌上的食物全部吃完
要留下很多,表現出再也吃不下的表情
這樣主人就會很開心
因為他讓每個客人都吃得心滿意足、把大家都餵得飽飽的
跟台灣人的習慣剛好相反,在台灣要把所有的東西都吃光
表現出"這真是太好吃了,撐爆肚子也值得的" 樣子

俄國人就跟莫斯科一樣
冷酷僵硬的外表下有一顆柔軟又熱情的心
當你還是個陌生人時他們非常的冷漠
但是熟了之後他們非常喜歡邀請你到家裡作客
不停地要你多吃點,深怕你還餓著( 但這也有可能這是爺爺奶奶的習性 )
拿出所有最好的一切來招待你 ( 奶奶給我們用玻璃櫃裡的高級茶具組,自己用不成套的 )
道別前還不忘往你的背包裡塞上一大罐自製果醬和糖果

這就是奶奶讓我們帶回家的果醬
應該是奇異果和百香果吧
吃不太出來但是好甜,一點都不酸
最近都抹在超市買來的布林餅上吃當早餐

還有另一罐顏色比較深應該是莓果熬的但是打不開 ˊ~ˋ















-------------------------------------------------

最近的小記事 : 



1.現在已經12月了
每天早上8 、9點都是這副景色
大概要10點才會天亮
實在很不想起床QQ

我晾襪子用的窗台上的漆
被我襪子上的溼氣弄得都碎了
希望不會被大媽發現
之前日本人的壁紙被便利貼給撕壞
大媽就要日本人出錢買壁紙補上去






2.我們的小廚娘郭政倫先生幫大家做出了滷蛋!
好香Q好感動喔
















3.今天上課前,大家說好等下老師要檢查功課的時候
我們要一致跟老師說上次的功課只有要背,不用背另一首歌的歌詞 (哈哈 лёша 提議的)
因為大家都只有背詩的樣子(我兩個都有背喔!)

而我們的老師,星期六小姐,個性忘東忘西哈哈
常常我們交了作業本都拿不回來,因為她把我們的作業本弄丟了
今天上課老師一進來就說 : 

大家,我今天忘記帶我的小行事曆,所以我完全不知道今天該做什麼還有上次派了什麼作業,請問我們最誠實的學生是哪位阿~? 跟我說一下功課是什麼吧

我們想說這也太巧了
老師剛好都忘光光
лёша 就推派 Teru來跟老師說我們的功課是什麼
他竟然跟老師說要背歌詞.......... (這位先生,我們不是說好功課是背詩嗎 =..=)
好想把他一拳敲昏

4.寒假的時候 ( 1/26-2/13)我們要出去旅行大約20天
成員很複雜因為我們到半途還要分成兩團
而且還有人要從半途加進來

因為韓國女生之前錢包在地鐵站被偷走
所以她沒有信用卡
總之機票、旅館訂金等目前都是在刷我的卡
網路上留的也都是我的資料
讓我好生不爽阿   又很擔心因為風險都是我在擔    哀

都不是母語的情況下要跟別人一起旅行還要規劃行程真的很容易吵架
雖然目前為止都還沒做什麼規劃

我們要去布達佩斯--維也納--伊茲米爾+伊斯坦堡--布拉索夫+布加勒斯特---索菲亞 
共計5個國家
但其實我覺得這樣的行程太趕了
都沒辦法好好認識一個地方
我只想去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而已
但是有其他人很想去其他地方
而且現在飛機票已經全部都訂好了


這次旅行給自己的預算是包含機票要在三萬以內

神啊請多給我一點耐心和冷靜的頭腦







6 則留言:

  1. 加油喔!!來自家鄉的補給大約一月中會到吧!!我查過干貝醬記的出去(算在罐頭食物類)

    回覆刪除
  2. 感覺你適應得不錯啊XD
    還被誇獎俄文說得不錯哈哈

    前一陣子女籃有寄卡片給你跟瓜逼唷!!!
    希望在你出門旅行前會寄到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吼QQQQQ
      璟儀在這邊破梗~~~
      這是驚喜欸T^T
      不過蔡如晉的已經先寄到了Orz

      刪除
    2. 哈哈我已經看到蔡如盡的po文了XD
      而且妖姬妮之前也有跟我要地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