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羅曼諾夫王朝----400年特展




只能說跟想像的差很多
但最後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

這個展是完全免費的
而且聽說可以看到許多羅曼諾夫的皇家文物
但根本沒有阿哭 



簡介一下 : 

羅曼諾夫王朝是發生在俄國土地上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王朝
從1613年到1917年
著名的沙皇有彼得大帝,葉卡捷琳娜大帝,亞歷山大一世等等

這天是個禮拜一
老師上課的時候跟我們提到這個展
然後說 : 今天天氣真好,太陽很大
你們一定會很樂意排隊的 :D

我們台灣人們已經決定要禮拜四去了
但是老師很希望班上同學一起去
在眾人的注視壓力之下我跟黃郁婷只好屈服了 哀

結果太陽根本是個屁QQ
凍到都要截肢了
排了四個小時排到都天黑了更冷QQ


不用錢,直接進去就好了,警衛會發給你票

交通
地鐵到紅線 Отходный ряд 出來就會了 ~
在 Манеж 展場裡,這裡是個展覽館
旁邊就是克里姆林宮和俄國歷史博物館

雜誌上的報導
排隊的盛況空前阿
連俄國人都帶著一家大小來了 

最哀傷的是我們就在隊伍裡

苦中作樂一下
其實夜景還蠻美的
克里姆林宮的外牆
附近還有國家杜馬(立法院,左邊那棟)
和我猜是高級旅館的建築











在寒風中等了四個小時
從下午三點排到晚上七點
中間只有吃一點麥當勞
終於可以進去了!!!










結果群眾們排隊的目的好像是展場入口的聖母像
聽說非常有名
俄國人都包上絲巾
老奶奶排幾個小時的隊只為了要親一下聖母像
好多人輪流親
忍不住覺得有點不衛生

我們直接跳過聖母像隊伍

說好的皇家文物呢(淚奔
只有一幅又一幅巨大的精美海報
雖然海報很美但我想看的是文物阿QQ
整場展覽是按照歷史順序介紹沙皇們和任內大事

這是一幅會動的海報(不是3D)喔
講的是拿破崙入侵那年
庫圖佐夫下令的焦土政策--火燒莫斯科

庫圖佐夫是我的偶像
他是個非常明智有才的將軍
但跟當時的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個性不和
數度被革職又復職
雖然他也曾戰爭失利
但最後打敗了拿破崙!
現在安葬在彼得堡的喀山大教堂裡

海報都很精細很震懾人心
但這顏色也帶詭異了吧
分明不讓人拍照 

這一系列的海報都會介紹在這位沙皇任內裡發生了什麼事

這張海報是羅曼諾夫王朝第一位沙皇 : 米哈伊爾一世
在他的任內 (1613-1645)
俄國有了第一場煙火表演
第一朵玫瑰花...等等

這張忘記是哪位沙皇了
俄國引進了第一顆西瓜哈哈
這位是阿列克謝一世 
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彼得大帝!!!!
你也跳過太多沙皇了吧 
最重要的照片
所有羅曼諾夫王朝的沙皇們合照一張!
站在最中間的就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
和他的兒子,王儲阿列克謝

這真的是一個很悲傷的故事
我覺得尼古拉的個性和能力不適合當沙皇
他帶著俄國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
卻連連失利,人民飢寒交迫
為了鎮壓飢餓的暴民,他用了錯誤的方式


最後全家被布爾十維克的祕密警察在葉卡捷琳堡的一棟別墅地下室槍決
所有的孩子包括14歲的小謝謝都被槍決後潑上硫酸和汽油燒毀


小時候看了迪士尼版的"安納塔西亞"
就對末代沙皇一家的故事很有興趣

傳說中地下室的屍體少了兩具
小公主安納塔西亞和王儲阿列克謝的屍體都不見了
也因此有許多故事說他們其實用其他的身分活了下來

但在別墅附近的樹林裡找到了兩具焦黑的屍體
經過DNA的鑑定確定是尼古拉二世的小孩

最讓我難過的是這張掛簾
是引用小皇儲阿列克謝說過的話
他被槍決的時候也才14歲



讓我小小翻譯一下 : 

當我成為沙皇時
俄國將沒有貧困的人
也沒有不幸福的人
我希望
所有的人都能幸福快樂的活著

可惜他在14歲時就死了
小小年紀就能夠如此體恤民心

聽說尼古拉二世是個很好的爸爸
小孩子要能夠有這等的認知
想必尼古拉也是個仁心的沙皇
只能說他的一生充滿了錯誤





噢雖然在寒風中站了4個小時讓我飢寒交迫又很累
看到這裡好震撼阿QQ
這是一個很棒的展
雖然海報上的字我有9成都不認得
但他將所有歷史資料整理的非常有條理又有趣
一起參觀展覽的還有很多中學生和小學生
也有認真幫小孩講解的爸媽

非常感動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來之前的暑假買了一本"不可不知的俄國史"逼自己每天看一章
      但還是沒有看完ˊ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