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伊斯坦堡] 0203 藍色清真寺 + Arasta 市集


阿阿昨天是俄國男人節
又稱衛國者節
很久以前是為要慶祝紅軍成立 
現在則是向每位男士表達感謝 (不管有沒有參過戰)
這一天女生會買小禮物送給男生朋友 (通常不帶愛情色彩的)

昨天太累了
最近上了中俄翻譯課
文章內容幾乎都是關於中國與俄國的經濟或政治關係
連翻成英文都不簡單了還要翻成俄文
我現在也大約才俄文系一年級讀完的程度
但我仍然想要自己努力翻翻看,不要抄別人的
所以我一邊翻一邊一直問我的室友 (他是俄文系大四畢業)

我知道我一直打擾別人不太好
但是他非常的不耐煩
"這個字你不會嗎?! 之前哪篇哪篇文章有讀過這個字阿" 

如果我可以背得起來所有讀過的字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了
昨天一邊翻一邊覺得很委屈
我又不是神,你自己也說這種程度的翻譯大約是俄文系三年級才會上到
我學俄文才一年半,而且也不是主修
教我一下會怎樣
我都已經很有骨氣的要自己寫了

最後還是拚死拚活把他翻完了
既然問不了別人那就靠自己吧








還有昨天是冬奧閉幕式!!
我們八點就鎖定在電視機前
不愧是有史以來最花錢的奧運
但是表演真的好棒啊!!連夏卡爾都用上了 (對了他是俄國猶太人人喔不是法國人)
整個場館如胡桃鉗般,白色冬季裡色彩繽紛又充滿童趣的溫暖故事
觀眾都很感動
只有普丁像是快睡著的爺爺

下一屆冬奧在南韓
好羨慕這些國家是那麼的.....完整
我們現在還在用"中華台北"呢
什麼時候還我們一個主權完整的形象呢?
好希望台灣也可以辦奧運阿

值得欣慰的是2017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又稱小奧運) 會辦在台北喔!!!
台北加油 !!!!




----------------------------------------------------------------------------------------------


今天的行程  :  飛往伊斯坦堡 --> 藍色清真寺和蘇丹阿蜜特廣場 --> Arastar 市集


今天的記帳 : 

13里拉    HAVATAS 機場市區客運
62里拉    四個晚上在老城區的旅館 (事前已在網路上付了60里拉訂金,所以其實四晚是122里拉)
11里拉    istanbulkart (卡本身7里拉+儲值4里拉)
9.5里拉   午餐
4里拉     水和飲料
20里拉   藍色土耳其馬克杯
10里拉   晚餐烤雞肉串
60里拉   訂位禮拜二晚上的旋轉舞


-----------------------------------------------------------------------------------------------



這天一大早就要飛往伊斯坦堡
6:49的火車從塞爾柱出發大約8點到機場
前天晚上先買了今天的早餐 !

終於吃到像雞絲麵的甜點了 !
感想 : 死甜

土耳其的甜點都長得好神奇
但其實除非是巧克力口味的
不然吃起來都是一樣的死甜味道
還有很多我不喜歡的堅果 QQ
有點失望





伊斯坦堡有兩個機場  Ataturk 和 S.Gokcen 
Ataturk 地鐵可以到,離市中心蠻近的
但是大多數廉價航空都是飛 S.Gokcen 
他在亞洲區,距離市中心開車大約要一到兩個小時
機場交通最方便舒適又不會太貴的方法就是 HAVATAS (官方網站在這兒
一出機場就會看到他們的總站 
唯一的缺點是他們沒有開到老城區
所以我們是坐 Taksim (新城區市中心) -- S.Gokcen 線,一個人13里拉,上車會收錢

到了Taksim 之後走去 Taksim 地鐵站
準備搭 funicular 到 kabatas 再換成 tram 到老城區
(這真是最方便的方法了,不然就要搭計程車)

在 Taksim 地鐵站本來要買 istanbulkart (istanbulkart是什麼 ? )
但是賣卡的機器沒貨了
又沒有售票窗口
所以先找 jetonmatik  買單次票,一次3里拉 (如果用卡逼逼的話,一次只要1.95里拉)

伊斯坦堡大眾運輸工具看起來有很多線很方便
但是其實是由各種不同交通工具組合的
所以每換一種就要買一次票 嗚嗚
istanbulkart 每種交通工具都可以用,而且更棒的是他可以大家一起共用一張
因為他不會有 "逼一次之後要過六分鐘才可以再逼一次的窘境" 
卡本身7 里拉,搭7次以上就打平了
這種悠遊卡唯一的約點是儲值的地方很少,只有在地鐵站,和一些渡輪站有
如果要搭公車去比較遠的地方要先確定裡面的錢夠
不然就回不來了


Funicular 超酷 

他其實原理比較像纜車
就只有連接 Kabatas 和 Taksim 兩站而已
地面是斜的
還可以看到隧道裡面

我們住的地方是 Istanbul Hostel 

沒有很喜歡,但他真的蠻便宜的地點又好,夠乾淨,附早餐 (不是吃到飽),所以也可以接受,下次應該還會去住
就在蘇丹阿蜜特廣場旁邊的巷子裡,地點超棒,又安靜


放好行李之後
第一站先去吃個個午餐吧 

因為今天早上要早起搭飛機又要扛行李的
所以我行程排得很鬆,都在 hostel 附近的景點而已
不然會太累

藍色清真寺 !!
現在是冬天
連土耳其也是樹葉掉光的狀態
但今天天氣很好
光禿禿的樹白白的也很美
像很骨感的美女們

去的時候正好遇上了祈禱時間
只好在外面等著,順便玩玩貓




我覺得清真寺的地毯跟牆上的鑲嵌一樣有看頭
現在是我的手機桌面 

天花板也好漂亮 ! 

清真寺進去之前除了眾所皆知的女性要抱頭以及服裝不要暴露之外 (冬天去伊斯蘭國家的好處)
還要拿小塑膠帶包住拖下來的鞋子

大殿中央有個超大圓形吊燈
很美但讓我的照片都充滿光害 ˊ _ˋ
沒辦法
懶惰的人只能拿手機拍

旅行的時候手機真的很方便
而且用心一點也可以拍出好照片
但是光害還有不夠寬景實在是很惱人
看完藍色清真寺之後
在出口處就可以看到 Arasta 市集的指標
其實在那一帶走一走隨便都會撞進這個市集

有一段階梯上有好多錢幣
本來想去撿的
但發現他們都被固定在上面
是各國的錢幣,還有台幣一塊錢耶!!!!!!
韓國女生找不到韓圜
讓我有點暗爽

Arasta 市集比較像商店街
沒有擺攤的小販
只有乾淨整齊看起來有點貴的店家們

尤其是地毯店好多

每次都很想拍
但又想到這是別人的設計
但又很想拍
又想到這是別人的設計不太道德
但是又很想拍

就變成這種不太清楚且角度很奇怪的照片

俄國也有很多這種西洋棋盤
各個都好有特色好精細 

但是家裡不缺,行李也裝不下 QQ



是磁磚店耶 !!

聽說在土耳其買東西最好不要請他把貨品寄到家裡
你可能會收到跟你買的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通常還差很多個等次

地毯還可以捲一捲帶回家
磁磚是要怎麼帶阿@@

可能要自己搬去土耳其郵局寄了

香料店兼軟糖店 !
還有賣茶葉














超喜歡這張照片 !

趁地毯店老闆在櫥窗裡整理地毯時想偷拍一張
但因為反光還有角度
變成人內有人
裡面的女生還看向鏡頭

店家只要看你在外面多站一下他就衝出來要跟你推銷了
好恐怖好有壓力
但又替他們覺得很哀傷沒生意





很乾淨整潔的市集
完全不符合我心目中 Bazzar 的樣子
但逛起來很舒服


各式各樣漂亮的地毯 QWQ
好喜歡這張

地毯非常的貴
隨便就要幾萬台幣
更高級一點的十幾萬甚至百萬跑不掉


經過其中一家地毯店時
店家又跑出來推銷了
我說我們是學生我們很窮
他們說沒關係,還問我們想不想看魔毯秀 (哈哈哈)
我們就被吸引進去了

他把一張小地毯拋在地上
捏著一個角讓地毯瞬間換個方向
就變色了 !
後來才知道是因為織法和光線的關係,好神奇喔!
他們還跟我們解釋carpet 和 Kilim 的不同
免費的上了一課 ! 
上到一半老闆的朋友來找他(照片中就是老闆的朋友),聽說他是一個很有名的土耳其足球員,我們就跟明星合照一張吧 ~ 老闆超帥又年輕,長得有點像 Stuart Townsend 

之後就去老城區最主要的大街 Divan Yolu 上逛逛
隨便走就撞到一間清真寺或是古蹟
大街中間是 tram 

各形各色的人穿梭其中
有優雅時尚的年輕人
也有拖著超大垃圾袋拾荒的年輕人
有瑟縮在牆角發抖的吉普賽小孩
也有提著公事包奮力工作的男人
還有一看就很有錢的各國旅行團
和專做觀光客生意,滿嘴阿妞哈斯ㄟ優、孔尼及挖的小販

太有生命力的城市
晚餐就隨便找家餐廳吃了
這家這樣10里拉算貴的了

雖然在老城區中心觀光客最多的地方
物價比起台灣還是蠻便宜的
往外圍一點的餐廳找絕對可以有更好的價錢

幾乎每家的烤雞肉串餐都長這樣
大同小異
土耳其菜真的很好吃
不愧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
其引響力深遠,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地的食物都受土耳其影響,可能是因為鄂圖曼的曾經占領吧





我們住的是6人的 dorm 
這天的室友是兩個羅馬尼亞中學老師和一個在波蘭教書的中國籍中文老師

關於羅馬尼亞人以後再說
這個中國老師人蠻好的
其實我覺得跟大陸人之間,不要講到政治,大家就都可以和睦相處

中文老師到土耳其也不忘要推廣中華文化
在房間裡獻唱了一首中國山東地區傳統歌曲給我們、韓國女孩、兩個羅馬尼亞人聽
看他搖頭晃腦又深情款款
覺得有點佩服他的大方
他也慫恿我唱一首台灣歌
我說 i'm not good with lyrics 就逃跑了ㄏ

後來帶了茶包上去三樓裝熱水泡茶看電視
遇到一個英文很好的巴西人
很親切,是個業餘攝影師
他說他前幾天去了卡帕多西亞 (有熱氣球和奇特地形景觀的地方,在土耳其中部)
人生第一次騎摩托車
到了一個高處俯瞰大片壯麗的景色
"根本就不需要貴死人的熱氣球"他說 "我騎著摩托車避開遊客,在那裏晃蕩了一天,覺得自己好渺小"

他給我們看一些他拍的照片
太厲害了 !!!!
他把相機調成自動攝影
在許多照片中,只有一個人和一台摩托車
背景是卡帕多西亞宛如外星球的景色
有些從洞穴裡向外拍,或者在洞穴外向內拍都很有感覺

些照片未經修飾
沒有感覺刻意的手法
純樸的很震撼

大家看看這片喝喝茶,討論旅行和電視上正播著的土耳其傳統音樂和舞蹈
一致認為實在很不習慣這些唉呦咿咿呀呀的音樂





很棒的一天
很棒的人
很棒的景色
 : D










2 則留言:

  1. 他為什麼搭妳的肩!!!!!打他打他~
    妳有去卡帕多其亞嗎?那邊很酷很酷

    回覆刪除
  2. 哈哈他們人蠻好的啦 ~
    反正我穿得很厚XD
    沒有耶好遺憾 QQ
    以後如果有機會重由土耳其的話重點要放在東土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