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有關俄羅斯獎學金申請之三 : 行李



好高興我的網誌真的有幫助到想申請這個獎學金的人 ! 
接下來就是<俄羅斯獎學金申請>的最後一篇了 !

經過這一年之後
我當初的行李表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
最重要的原則就是 : 帶最基本的 / 想要丟掉的 / 俄國買不到 / 很難買到的 / 超級貴的

*這年俄國天氣很奇怪,冬天不太冷,聖誕節沒下雪,夏天又有點冷,最後一場雪在5月初
所以關於衣物的檢討可能沒辦法很準確

*以下情況都是根據莫斯科




衣物

短袖4件 
長袖4件 (包括襯衫)
吊嘎5件 
外套 (小外套*2,風衣+羽絨衣,皮外套,厚針織外套)
圍巾三條 
褲子 (長褲*2,短褲,短裙,居家睡褲*2)
正式洋裝一件
內衣褲5套
襪子 (3雙,黑絲襪)
飾品 (一個小盒子)
皮帶兩條
後背包
泳衣

檢討 : 
1. 短袖和吊嘎都帶有點想丟的,回來時只剩一兩件
2. 大外套可以在台灣就先買一件帶去,10月的俄國就有點冷了,但是真正超級後的那種可以到俄國在買,可以買到很便宜又保暖的
3. 圍巾帶一條就好了.......
4.短褲根本穿不到......,雖然夏天有點熱,但是溫差很大所以早上也不會想穿短褲出門,再加上穿短褲進不了大學,也進不了教堂,所以蠻不實用的
5. 正式洋裝只有穿一次,雖然去劇院要打扮正式一點,但我覺得短裙就可以了
6. 襪子都可以去再買,Ашан 賣的蠻便宜的
7. 飾品根本沒什麼用到 = = 
8. 後背包一定要有拉鍊,坐地鐵時最後拉到身前抱著
9. 泳衣根本沒穿到 = = 但是如果計畫要去其他國家 / 沙灘玩的還是可以帶一下

盥洗勇品+保養品 : 

洗面乳*1 
化妝水*2
晚霜*1 
牙刷牙膏
乳液*3
毛巾大小各一
小包裝沐浴乳洗髮乳
頭髮保濕水*1
面膜3片
護唇膏
化妝棉

檢討 : 
1. 因為洗面乳化妝水有喜歡的牌子,所以還是自己帶了,其實俄國超市裡這些東西都賣得很便宜,一瓶老奶奶牌洗面乳才50塊,而且也蠻好洗的,乳液也是一罐36元
2. 俄國天氣實在太乾了,保濕很重要阿
3. 宿舍好像都會發大毛巾耶,至少莫語大有發
4. 小包裝的洗髮精沐浴乳旅行時很好用喔! 一定要帶,用完了也可以把空瓶子留下來再裝
5. 頭髮的保養也很重要,天氣太乾而且俄國水質不好,頭髮都變得很差
6. 面膜不用帶了 = = 老奶奶牌也有出,但我沒用過
7. 化妝棉我用muji 的耶,俄國沒有muji,如果是愛用者就盡量扛過去吧 


藥品與衛生用品 : 

衛生棉半年份
個人藥品
化妝包 (基本彩妝和指甲油)
綁頭髮的 (髮圈和黑夾)
修容組
眼鏡 (墨鏡,眼鏡,隱形眼鏡和藥水)
塑膠袋
洗衣網
布口罩
牙線棒

檢討 : 
1. 俄國的好用的衛生棉有點貴,超市自牌的非常便宜 (10片才16元 ! )但很難用,所以我帶了半年份哈哈,尤其是愛用的超長夜用一定要帶夠
2. 指甲剪真是一種全世界都需要但是全世界都很難找的東西
3. 俄國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很貴 ! 度數的算法也跟台灣不太一樣,需要的話一定要帶喔,還有藥 水,不然就請人寄過來吧
4. 我到底帶塑膠袋幹嘛阿 = = 
5. 洗衣網都沒用到,因為莫語大宿舍根本沒洗衣機QQ(韓國人合買了一台),但是彼得堡的宿舍有洗衣機
6. 牙線棒 !!! 很重要,因為俄國人都用一根線的那種,我手殘完全沒辦法


電子產品 : 

手機和他的充電器
電腦和他的電線滑鼠耳機
轉接頭 (台轉俄的兩個,萬用的一個,萬用兼變壓的一個 )
隨身碟

檢討 : 
1. 手機在地鐵站被偷了 QQ,我只好去電子商場Media Markt 又買了一支。俄國的手機都是買空機,號碼跟電信公司辦,是用儲值的方式,不是月繳
2. 後來萬用兼變壓的那個沒用到,其他的都用到了,而且台轉俄的轉接頭我買的是可以插兩個台式插頭的 ( Sxmpo牌)
3. 隨身碟弄丟了 = = 

雜物 : 

醬料 
國民外交
小廚具
俄文

文件
保溫杯
沖泡食品
S掛勾
針線包
聖經
大同3人份小電鍋 (220V 雙圓孔插頭)
衣架衣夾

檢討 : 
1. 醬料 !!!! 超重要 !!! 不管是自己煮還是請外國人吃飯都是必備,尤其是台灣獨有的醬,連在中國超市都買不到 ! QQ ,推薦沙茶醬和干貝醬 ! 維力炸醬 ! 統一肉燥醬 ! 
2. 國民外交小物 : 紅包袋,小元寶吊飾,明信片,小包科學麵,黑糖薑茶,原住民小物之類的
3. 鍋碗瓢盆其實超市都買得到啦... 可以帶個筷子
4. 在台灣用習慣的俄文課本,變位表格,中文句法/詞法書 (用俄文學俄文文法真是有點崩潰,這時候就需要中文了)
5. 摺疊傘兩把
6. 文件 : 各種獎學金相關的表格,出國玩時的免簽公報,證件影本
7. 沖泡奶茶在俄國買不到,中國超市好像有
8. S掛勾根本沒用到
9. 小電鍋!! 神物 !! 連義大利麵都可以煮得好好吃,晚上餓了也可以煮顆蛋或是加熱一些東西,我們每天都用個3、4 次
10. 衣架超市很多,衣夾倒是沒看到

文具用品 : 

筆記紙
鉛筆盒
周記本
紀錄用品 (空白筆記本,口紅膠,紙膠帶)
L夾兩個
資料盒
小釘書機和訂書針
其他

檢討 : 
1. 我是muji 控,最愛的就是他的筆記紙哈哈
2. 周記本,就是那種美美的幫你畫好格子的本子,我在台灣時很依賴這種東西,結果在俄國都用不到,每天事情太少了哈哈,不然就是事情太多直接打成網誌
3. 紀錄用品 : 記錄這一年的生活,我喜歡蒐集各式票根和其他小卡小紙,所以我帶了一本不大的空白筆記本,把票根都貼起來,還可以在旁邊寫一些感想
4. 資料盒是那種可以裝A4的霧面透明塑膠盒,我的學生生活不能沒有它跟筆記紙
5. 喔對也無法沒有釘書機,釘書機是我的生命 



剛一直提到的老奶奶牌長這樣 :
想的到的各種瓶瓶罐罐他都有出,甚至還有浴鹽 ! 在超市裡也都有賣




洗髮精沐浴乳都還有根據不同髮質膚質
好像一百有找

推薦蜂蜜口味的洗髮乳 !









還有要推薦一本在莫斯科的大家一致公認最棒的俄國旅遊書 ! 
是政大-->莫大研究所畢業的學姊寫的
他現在在彼德堡跟一位淡江的學長投資珍珠奶茶店的樣子 
我有在珍珠奶茶店遇到他一次
結果有眼不識泰山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9549
我是在紀伊國屋買的
這本是2011年出版,不是很先進,票價和開放日期都要在自己查一下
但是對留學生來說我覺得很不錯 ! 



1 則留言:

  1. 提醒了我回去也要寫這一篇!!!!
    超實用(大姆指!)
    老奶奶牌好酷噢好想買來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