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斯德哥爾摩] 0412 free tour *2 + 皇宮區與衛兵交接



唉呦威呀再不打我都要忘記了

今天的行程 : 早上10點和下午4店各有一個 Free tour ,中間的時間去參觀皇宮


今日的記帳 : 

50克朗   早上 free tour 的小費
20克朗   明信片
90克朗   晚餐魚堡



終於來到瑞典了 !!
此行最期待的國家

前天晚上大約7點降落
在機場的遊客中心買了 flygbussarna 的票往市中心 99克朗  (官網在這兒 )
還買了3天的斯德哥爾摩卡 795 克朗  (官網寫得蠻棒的 )
一下就噴掉好多錢 QQ
沒辦法瑞典的博物館或皇宮門的門票都好貴
大眾交通工具也貴
加一加算起來買城市卡蠻划算的,雖然他還是比其他國家貴好多 QQ



抵達市中心之後大約快九點了
趕忙走到旅館check -in 
因為超市10點關門
我們還得買接下來幾天的三餐材料,還有買一瓶洗面乳 QQ
原本的在機場被海關丟掉了
雖然瓶身上寫150ml
但其實摸起來簡直輕的像空的阿QQ 
跟海關argue 也沒有用


隔天早上起來就要參加10點的 free tour ! 
我們住的在 INTERHOSTEL STOCKHOLM
我的感想沒有很好
廚房太太太小了
一個蠻大間的hostel 只有那麼一點點小廚房
每天無時無刻那裏都擠滿了人
偏偏窮背包客又是幾乎每個人都要自己煮飯

再加上短短一個晚上就讓我們遇到兩個精神分裂症患者
我們在原本訂的房間裡遇到一個日本阿姨
一直自言自語
看到我的旅伴之後眼睛一亮 (他長得很像韓國或日本人)
一直跟我的旅伴用日文說話
他聽得懂一點日文,說那個日本阿姨一直問他為什麼不跟她說話
據其他巴西女孩說,那個日本阿姨有一把刀在床底下
嚇得我們馬上跟reception 說我們要換房間

換到另一個房間結果又有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
真是太離奇又太幸運了
是一個蠻高壯的美國大叔
整個晚上一直murmur 歐盟的陰謀,美國的CIA 之類的
我一直好怕她會把hostel 炸掉
但是看到睡在他旁邊左右的其他人都老神在在
睡在他上鋪的我也只好睡了 ˊ_ˋ

念那麼久的心理學
我很清楚精神分裂症的人的情況
但是很難掌控的是究竟他有哪些幻聽和妄想
聽到底下的老美一直說歐洲的陰謀
好怕他會有什麼"報復"歐洲的舉動
也不知道該怎麼接觸他ˊ_ˋ

之前康復之友的服務學習和精神科學乙
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這些病人,甚至有機會聊聊天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很多人其實都有病識感,也深深感到很痛苦
旁邊的人想幫忙也是一番辛苦的過程

但我實在是覺得我的個性不適合走這條路
不是有一顆熱忱就可以的
我也只能默默的祝福這天晚上遇到的兩位患者能夠一切平安,早日康復


哀離題了 !

走去Free tour 集合點的路上
經過Stockholm最有名的徒步街
發現街上好多東方食物店啊!!!

蒙古烤肉是怎麼回事QQ
還不只一家
這一年下來真的很難得看到真正的肉
通常都只能把熱狗當成肉品來安慰自己

這家外婆好像做很大喔 !
常常看到她的廣告
也是一間中餐廳

阿呵拍到我的旅伴了

















在市中心 Sergels Torg的寬大樓梯那裏meet up 
就開始了 free city tour ! 
超喜歡這種免費的事

在Concert hall 前的雕像 
這線條真是太優美了
整座大概有兩個人高

這裡就是頒發諾貝爾獎的地方 ! 
同時前面也是市井小民採買蔬果雜貨的市場
附近還有一個food hall 地下一樓的魚湯很有名喔 ! 


據free tour 導遊的說法
這裡是仿照紐約蓋出來的



是蠻漂亮的啦
這條路上有兩座這樣的橋
太陽一照
光影很有意思



這個樓梯超酷 !!!
不幸的是我們只有從下面經過而已

樓梯的下面總共可以站上八個人排成一排
最上面卻只能3個人
利用視覺錯覺的效果
讓這個樓梯看起來更長 !


怎麼會有人想讓樓梯看起來更長哩哀

最後 free tour 在這個地方結束
是個很有俄式風情的教堂
附近就是瑞典皇宮












旁邊還有一個瑞典國王的雕像
平舉著一隻手
據說手指的方向是俄國
好像要發誓要打敗俄國的樣子 XD



free tour 結束的時間恰恰好
馬上趕去皇宮廣場看衛兵交接

這就是瑞典皇宮
其實我覺得外觀不是很漂亮
挪威的皇宮也長的相貌平平

但是內裝不錯喔 !
在裡面逛了一個下午
有很多廳可以去

每個國家市中心地帶一定會有的高級國際大飯店
Grand Hotel 

從左到右是美國,芬蘭,挪威,瑞典,瑞士,德國,英國國旗 !

這天的天氣真是太美了
北歐行每天都很棒
除了在挪威的最後一天有下雨
但也沒有大到不方便
皇宮廣場 ! 
有點隱密耶
一開始還走過頭
後來是跟著人群才找到的

忘記是中午幾點了
反正是中午就對了 !


感想是有點無聊 @@

說好的騎兵呢QQ
就看到一堆穿著軍服的和氂牛襪的軍人走來走去
實在很不明白氂牛襪的意義何在@@
很醜耶....

樂隊很愛穗動喔
成員有好多大叔和大媽
如果我媽媽是皇家樂隊的薩克斯風手一定很酷 XD

隔著層層人牆
實在有點難拍
手上還拿著自製三明治

衛兵交接超久的大約有45分鐘
冗長又不知道在幹嘛
中正紀念堂的還比較有看頭

北歐行下來本來很期待得瑞典和挪威皇家衛兵交接都覺得遜斃了 = = 

看到一半就忍不住想走了

反正皇宮裡有超多間博物館
逛都逛不完的樣子

這是通往treasure hall 的大廳
treasure hall 超小
但是展的寶物好像都大有來頭
他也有免費導覽
我們興致勃勃地跟
但是聽到一半就覺得簡直跟上歷史課一樣累
尤其那些瑞典國王我一個都不認識
更無感
把寶物看完就溜了

最有趣的是這個 !!
因為剛好是復活節期間
皇宮有找金蛋活動
本來跟其他歐洲國家都大同小異的皇宮
忽然變得有趣100倍 !

在入口處的一個小桌子拿到小記事板和地圖和鉛筆就開始我們的尋蛋大業 !
找到金蛋就在地圖上畫一顆蛋
全部找完再去入口處的小桌子領獎品----一張3D黃冠貼紙或是金幣巧克力

謁見聽的館員爺爺還不停用眼神暗示我們金蛋的位子,太可愛了 !!XD
看到我們找到還露出鬆一大口氣的表情哈哈

結果我們都沒有認真看皇宮的內裝


皇宮裡的另一個展 ---- 冰與火之歌啊!!!!!
其實冰劇的東西不多
主要是要展中世紀服裝、馬車、鎧甲
但是非常有看頭 !!!!!
很棒的博物館
在皇宮區的 royal armoury
這次用城市卡完全看爽爽

喔我的眼睛真是好鳳喔

北歐好多博物館裡都會設有兒童遊戲室 !
真是一個貼心的設計
但是每次看到裡面都只有散亂的畫筆和紙張
沒看過半個小孩 

超長的天鵝絨裙子
還有以前人喜歡的寬大屁股支架



現場還可以自己換衣服穿然後拍照喔~
但是冬天都穿著大衣實在很不想動

從皇宮出來之後要趕去Free old town tour 的集合點
其實就跟早上的是一樣的
今天時間都接得剛剛好
超完美
雖然看皇宮時看得有點趕

看完皇宮出來有點陰陰的
但是還是好喜歡看到海阿~~
在俄國好難看到海



free old town tour真是太扯了
這天下午大約有100個人吧
但只有兩名導遊
真是辛苦他們了
我們的導遊是個俄裔瑞典年輕媽媽
嗓門很大
她嫁了一個瑞典男人,已經在瑞典住八年了

一個導遊要帶50個人
我們就像是一群小學生校外教學一樣
導遊媽媽一直要注意大家有沒有跟上,有沒有走丟XD

老城區最有名的景點 ! 
前面就是一個很血腥的廣場
旁邊還有諾貝爾博物館 




一起戶外教學的同學們XD
在老城區的小巷裡穿梭很有意思

走到一半導遊忽然叫我們注意別人牆角上的一塊石頭
原來很久很有以前有人撿到一塊有維京圖騰的石頭就把它拿來裝在自家牆角了
殊不知他深具歷史和美學意義阿











free tour 人太多
最後要給小費時我和旅伴就溜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free tour 沒有給小費

今天走得非常累
本來要回hostel 附近找超市的
但走到一半就看到彷彿佛心來著得這間小酒吧
餐點的價格真是太便宜了 !

感覺應該是猶太人或是中東人或是拉丁人開的
有簡單的餐點和飲品
刀叉超酷 !!



很大一個魚堡好像只要90 SEK 吧
想想覺得很可以接受
就進去吃了 
吃到後來簡直要撐死

但是我們都不會在餐廳裡點貴死人的飲料
所以吃完就馬上要去找超市買東西喝

太酷了這個飲料
在老城區的地鐵站裡的超市找到的
這家超市不錯喔算便宜 !

復活節的傳統飲料 !!
喝起來有點像俄式黑麥汁
我的旅伴很喜歡哈哈
一大罐才台幣50吧
就決定是他了 !
好像只有在復活節才會出沒或特價









北歐的超市裡都有這樣的糖果區
旁邊自取紙袋然後秤斤秤兩
通常結帳的時候都會大吃一驚然後面有難色
因為神貴

後來就再也不敢嘗試了

看旁邊北歐人都大把大把的撈

















這天回旅館之後
洗了一些水果,泡茶去二樓吃
遇到了一個馬來西亞華人女生
他念化工,現在在丹麥工作耶好酷
而且他很熱衷於跳國標舞
連在瑞典背包旅行都要找附近的舞蹈班
晚上去扭幾下流流汗
好有毅力喔 !

這個瑞典的'hostel 裡有一些怪怪的人常駐
好像多半是中東人之類的 (至少長的像中東人)
在那個小小的廚房裡
也不煮飯也不吃東西
就只是伺機搭訕女生
白天也不會出去走走
都在睡覺
下午晚上才會在廚房出沒

這趟來北歐
發現這裡種族問題也很嚴重
治安也不太好
雖然福利很好
但是物價高
失業問題也不小
看來現在世界各地都過得不是很舒適阿

這樣看來台灣治安很好
物價也低
算是蠻宜居的
前陣子高雄不是才當選宜居城市第一名嗎??
高雄住起來真的很舒服阿~

-------------------------------------------------------------------------

今天的感想是斯德哥爾摩是個好年輕好有活力的城市
走在街上都繽紛繽紛的 (也有可能是天氣很好的錯覺)
比赫爾辛基熱鬧
也比奧斯陸美麗乾淨
不愧是北歐首都阿 (根據他城市卡上的標語)
據說 "the capital of Scandinavia " 這個標語是瑞典政府故意要來氣丹麥的
這兩個國家在北歐可以說是發展的最好的
球隊也是死對頭

--------------------------------------------------------------------------

哀哀最近快要回台灣了好焦慮 !! (這句話大概說了幾百遍了QQ)
回去就要面對現實了 (這句話也說了N遍)

這年簡直跟夢一樣
放了好長好長的一假
放到我覺得腦袋都要空了

我的黃金時期應該是高中吧
每天睡那麼少上那麼多課那麼多考試還有儀隊
到底是怎麼活過來的
人的潛力真是無限阿

自從上了大學之後
新增了很多知識
但也忘掉了很多
感覺腦子越來越空

以前高中時的目標好簡單
就是考上好大學
彷彿考上好大學就是人生勝利組了一樣
現在進了好大學
反而覺得路忽然好多好複雜
每個都有可能但每個都沒把握
好討厭這種感覺
我的人生目標就只有平凡安定而已
































2 則留言:

  1. 這邊海關都這樣喔,我上次用一個150ml的罐子幾乎都快用光了還是被丟掉,規定就是規定(茶

    我本來也想玩金蛋的...但是那邊的女守衛不給我單子QQQ

    回覆刪除
  2. 喔瑞典也太美!!
    我挪威丹麥都沒買卡耶~自己亂走也沒有進皇宮參觀xD
    鳳眼美女!!外國人應該很愛妳吧!像我眼睛是圓的他們就說我長得很普通Q___Q

    欸高中大學那段我超感同身受的....
    現在才發現小時後騙你書念好一切OK的人很可惡!!
    一切複雜多了,還有更多的知識和領域要去充實。
    可是換句話說如果小時候不認真讀書,我現在也不知道會走到哪裡去,所以走到哪算到哪吧!
    認真做每件事就不要後悔了,不認真做也不用後悔就當休息,逼自己下一次認真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