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關於申請俄羅斯獎學金交換之一 : Why Russian ?



申請教育部公費俄國交換的文章真是有點少
所以我決定詳細記錄每一步驟
希望對明年想申請的人有點幫助!

從六月以來發生的事情在心情上只能用爆炸來形容
這實在是說來話長
先從為什麼學俄語開始好了



Why Russian ?

從小我就對語言很有興趣
除了英文以外
早早就想好了接下來我要學法文
當時只是純粹從好不好聽來決定
小小年紀有機會聽到的外文也就只有日文法文西班牙文越文泰文等
那時候看了一部Penelope Cruz演的西文電影還從此打定主意不學西文
覺得實在好難聽又有點粗魯
但現在很愛哈哈覺得好性感
而且他是個非常古老的語言
是許多語言的基礎,同時又和葡萄牙文、義大利文、法文有高度的相通
世界使用人口也是排名前三

對日文沒甚麼興趣
可能是很常聽到
反而沒有異國的感覺
再加上我實在不喜歡現代的日本文化
(關於對日本文化的觀感我再另外打一篇好了改天)

也不喜歡越文
覺得一個國家的語言要靠別人的語言來拼音實在有點悲哀
但因為他們的歷史中充滿戰爭和殖民
我覺得這是可以理解的
反觀大陸現在竟然使用羅馬拼音來學習自己的文字我覺得非常不恥
小孩子要認字,第一步接觸的竟然是外族的語言
先學會abc才能念出國文課本上的生字
曾經有日本留學生跟我說他後來改學注音,因為她覺得比拚音準確多了
如果我有機會教外國人中文,除了大陸的拼音以外一定要自編注音教材逼他們吃下去哈哈

第一次接觸到俄文是小時候學樂器
一開始是弟弟先經朋友介紹找了俄籍的小提琴老師Elena
她是高雄市交的首席
(後來發現高雄市交裡好多俄國人阿)
當時的俄國物價較低
俄籍老師收取的學費只有台灣人的一半
且各個都畢業於極富盛名的音樂學院
後來我的老師也都找俄國人
上課就用英文溝通或親身示範等
其中非常感謝我的鋼琴老師Amosova(右邊那位,中間是蕭邦享!)

他是莫斯科音樂學院的退休教授
矯正了我學琴5年都改不過來的壞習慣
整個音色都不一樣了!我好崇拜他!!
她英文不好,都是用大屁屁把我從鋼琴椅上彈開
再親身示範配上一點點俄文腔很重的英文
現在可能已經回俄國養老去了




那時候聽俄籍老師之間的談話
就覺得俄文聽起來非常的鏗鏘有力又俐落(後來才知道寫起來又臭又長= =)
不同於法文的柔美,俄文聽起來好帥ˊWˋ

後來真正讓我決定要學俄文的是一套書 <Vampire academy>




裡面的男主角就是俄國人!
有時候情緒激動會冒出一點俄文
雖然只有文字但已經讓我心花朵朵開哈哈
那時候已經高中了
好想好想學俄文!




但本來就已經跟自己說好要學法文了只好先把俄文放在一邊
我覺得學外語貴在精不在多
學了好多語言但都只是半調子實在沒什麼用
頂多只能用在自助旅行罷了

後來法文實在太搶手了
每次都選不到課,去外面補習班好貴又沒效率
只好暫時先放下,投入俄文的懷抱
很高興接下來有機會認真地把這個語言學好!
俄國文化的吸引人之處以後再說好了


1 則留言:

  1. 欸瑞瑄!!!
    我之前沒看過妳的網誌,但我們這一篇像得不得了耶~
    好棒好棒
    妳也要多打俄文在文章裡

    回覆刪除